close

【使用人類生長激素GH的驗血數據】

(2018-11-02)

-----

 Line ID: @dph9867b

FB:https://www.facebook.com/AASintro/

---

下內容僅供娛樂參考(#For Entertainment Purposes Only),非作為醫療或其他相關等用途,如文筆不順暢歡迎賜教。

一、要怎麼知道使用的人類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hGH)有效果?驗血該驗什麼?數據的解讀意義是什麼?GH需要PCT?

先來看看一般人想檢驗自體GH分泌情形的做法吧!

 

S__20447235.jpg

S__20447236.jpg

二、GH荷爾蒙的監測指標及人體最重要的抗老化因子

(參考:尚捷醫學檢驗 林偉平)

() 為何臨床檢驗常以 IGF-1 來取代 Growth hormone ?

IGF-1 取代 Growth hormone 的理由有二:

 

1. 腦下垂體前葉每天分泌Growth hormone (GH)的量很少,並且是以不規則、間歇性、脈動式分泌,通常在夜間睡覺或運動時才會分泌,其餘時間甚少分泌。GH被分泌出來後的半衰期甚短(大約2分鐘),在數分鐘之內便被肝臟轉換成IGF-1 等生長因子。因此我們平常抽血測到的 Growth hormone,大都為濃度很低的「谷底濃度」,事實上很難從這種低濃度的數據來判定它的分泌是否異常。然而,IGF-1 是在 Growth hormone 刺激下產生的,產生後會和血中的蛋白質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3 IGFBP-3) 結合呈現較穩定的狀態,半衰期可延長到20個小時,因此血中 IGF-1 的濃度不但較 GH 穩定,還可反應出 GH 的分泌狀態。

 

2. 由於GH主要是透過 IGF-1 來執行它的功能,特別是 GH 所操控的許多合成代謝及細胞分化等功能都有 IGF-1 的介入,因此測定血中 IGF-1 的濃度可間接評估 GH 的活性,並成為診斷 GH 分泌異常的有效工具

 

() IGF-1 的檢驗

IGF-1 的檢驗採用血清或 EDTA 血漿 1 ml,檢體在室溫下只能安定  2 小時,立即冷藏也只能安定 24 小時,冷凍保存則可穩定 18 個月。檢體的採集或運送保存不當常是造成數據偏差的主要原因。

人體 IGF-1 的濃度從出生後逐年上升,到 12 ~ 15 歲時達到最高點,其後開始逐年降低,因此 IGF-1 的正常參考值會隨著年齡的不同而改變。在正常值比對時應詳細計算受檢者的實際年齡,才加以比對,並注意患者的營養狀態,以及是否合併其他疾病。由於 IGF-1 是較特殊的檢驗項目,和其他項目比起來較為昂貴,國外對患者的收費約為美金 60 ~ 80 元,國內則略為便宜一些。相信在愈來愈重視生活品質的今天,IGF-1 的檢驗及應用會更加普及,並期待更深入的研究能帶給我們更年輕健康的明天。

註:IGF-1主要由肝臟製造的polypeptide,經血液送達目標後與細胞受體結合,刺激正常細胞的生長與繁殖。IGF-1參與葡萄糖的代謝,IGF-1受到GH活性的影響,因此使用GH治療時,可以偵測IGF-1,例如對成人補充GH、對侏儒症GH治療,都可以使用IGF-I觀察治療效果,當快速生長最有效果時,IGF-1數據最高。IGF-1也被用來評估肢端肥大症嚴重的程度。

 

()GH的檢驗

Growth Hormone的檢驗採用血清Serum、血漿(EDTA or Heparinized plasma) 0.5 mL,病人不須空腹,不要從事激烈的活動,抽血前橫臥30分鐘。樣品保存方式:2-8℃,避免溶血,48小時內進入實驗室完成檢驗為原則。

GH分泌一般很低,但有分泌的高峰,因此需要多次測定。懷疑分泌不足時,可以使用藥物刺激試驗看是否沒有上升;懷疑腦下腺GH分泌性腫瘤時,可以口服葡萄糖看是否沒有抑制。

有時候第二天會再抽一次比較,有時候是應用在刺激實驗(levodopa)連續抽血5-6支,有時候GH用來比較運動前運動後。

 

()會影響GH檢驗報告值的常見因素

-使用藥物,如皮質類固醇,某些皮膚藥膏,胰島素,避孕藥或雌激素。

-最近有有低血糖狀況,或是因低血糖症接受治療中。

-最近變得肥胖,或者正在進行體重控制治療。

-正在服用某些草藥或漢方藥物。

 

三、GH使用及驗血數據分享

()2017年使用案例:

1.A君每天使用6iu,持續一周使用下,進行驗血:

S__20349042.jpg

2.使用前血液中分離出血清的GH濃度0.151 ng/mLIGF-1濃度165 ng/mL

使用前.jpg

3.經上述使用下,於2017/08/16進行驗血,GH濃度____ng/mL(當時討論,建議A君不用驗)IGF-1濃度574 ng/mL

使用後.jpg

(使用2017/6/13的商品製品,於2017/08/17驗血,產品新鮮剛製造、驗血數據顯示商品有效)

4.使用前後IGF-1濃度上升3.5(=574/165)

2017案例.jpg

()2018年使用案例:

1.B君每天使用10iu,持續六天使用下,進行驗血:

S__20332575.jpg

2.使用前血液中分離出血清的GH濃度0.167 ng/mLIGF-1濃度161 ng/mL

0001.jpg

3.經上述使用下,於2017/08/16進行驗血,GH濃度18.2 ng/mLIGF-1濃度371 ng/mL

0002.jpg

4.使用前後,GH濃度上升109(=18.2/0.167)IGF-1濃度上升2.3(=371/161)

2018案例.jpg

()AB君差異說明:

1.A君使用GH中,注射6iu後約略三小時才去驗血,當時建議他先不用再驗GH了,透過IGF-1濃度的代表性已經夠高了。

2.B君使用GH中,注射10iu後於一個小時內即去驗血,因此GH濃度明顯增高,但注射進去的GH在體內尚未完全轉化為IGF-1

 

()目前還有在合作的夥伴所進的東西:

1.這是與目前合作夥伴進的商品(商品圖如下),製造日期2018/8/14(也有其他品牌的來源)

S__20349043.jpg

2.廠商提供GH產品檢驗報告,檢驗商於2018/8/28收件,檢驗結果:

  商品標榜10iu,實際檢驗結果為10.47iu(圖為筆誤),劑量足夠,商品純度高達99.559%

sketch-1535847414496.png

3.廠商提供使用者驗血報告,檢驗自血液分離出的血漿中GH濃度25.21ng/mL,甚至還比本篇文章的B君還高。

S__20349044.jpg

4.商品進來前都有篩選過品質的,透過產品檢驗報告、驗血報告,與廠商建立互信互賴關係,並為這些打進自己身體內的產品,進行嚴格把關。

 

四、使用GH下,影響驗血數據的可能因素:

()是否買到的商品是假貨?

有關如何確認至少商品不是使用HCG冒充的方法,請參考過去曾發表的文章(2016/12/04)。

http://aasmusclegrow.pixnet.net/blog/post/284605993

 

()是否運送過程遭受高溫影響,使GH活性遭破壞?

有關高溫的影響,請參考2018/07/21的文章:

http://aasmusclegrow.pixnet.net/blog/post/347230577

 

()是否存放時間過長,導致GH活性逐漸下降?

商品存放放越久,191aaGH製品(Humatrope),會隨著時間產生胺基酸鏈的斷鍵反應,使得被檢出或促使IGF-1濃度上升的有效量減少。

 

()注射後多久去驗血?

如同本文章前面所述,GH在體內的半衰期非常短,透過皮下注射後,約略一小時就會開始在全身循環了,並開始刺激肝臟分泌IGF-1

因此離注射時間越遠,所驗出來的GH濃度就越低,而IGF-1的濃度就開始增高了。

 

()溶解時的方法?

在溶解GH類產品或相關Peptide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當溶解過程將無菌水注入時,將水注入直接衝擊罐內白粉的狀況下,有機會破壞GH的胺基酸鏈結,使得商品效果變差;正確做法應該是朝著玻璃瓶壁注入,讓水順勢流下。

 

五、除了驗血以外,確認GH效果的老派方法,先透過排除是hcg後,剛開始採用高使用劑量(例如:每天注射10iu持續一週),觀察身體對GH的反應、變化情形,包括皮膚狀況(特別是手背有變好)、睡眠品質(有變好)、腕隧道症候群(有發生)等現象,用這些非科學數據方法來確認GH的品質。

 

六、使用外來的GH需要PCT嗎?這是很多爭議的地方,有的認為要、有的認為不用,有國外使用者數據顯示,使用長達六個月後停用,停後兩周去驗血,體內的GH濃度及IGF-1濃度與使用前相近,顯示不需要進行PCT;而當然也有人擔憂,長期使用下對自體GH分泌產生壓抑,因此停用後即採用MK-677(商品名Ibutamoren,一種可以促進自體分泌GHSARMS),來避免GH低落問題的發生。

 

註:研究顯示,MK-677使用六個月下,才能將血清中IGF-1濃度自約80ng/mL提升至約120ng/mL,顯示需長時間使用MK-677才會有效,而這個效果是否能與注射的GH相提並論,所提升的IGF-1的數據顯示,跟注射GH期間所驗出的IGF-1濃度相對還低很多。

mk677.jpg

 

七、參考醫學文獻、國外研討會參訪經驗,人體GH分泌每天最多約2iu,因此使用低於2iu的劑量,其效果如何?是保健功效、還是健美效益,各位可親身體會試試。

 

1.Wacharasindhu et al., Clin Endocrinol (Oxf). 1996 Nov;45(5):553-6.研究文章指出對於GH分泌不足的孩童,以每週14iuGH劑量進行賀爾蒙取代療法,顯示自體分泌上限即約2iu

研究網址: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8977751

2.2018年歐洲醫學年會訪談經驗,青少年GH分泌巔峰值約1.5 iu/天。

S__20447234.jpg

3. 8~15歲青春期少年,雖然醒著時也分泌生長激素,但量很少,主要在睡眠時分泌,在深睡時生長激素分泌量急劇增加,高達690微克/(=2.1 iu/)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baby/yajyyon.html

 

八、本篇分享對GH的相關經驗,包括如何確認商品品質、進貨保存、使用的方法、怎麼確認使用效果、檢驗報告數據的解讀等等,期望這些經驗能幫得上需要使用GH、想使用GH的您,並能將善用些技術來為您服務。

 

 

#A-Big-Champion-I-Born

#Hyperplasia

#Hypertrophy

 

 

PEACE!

 

免責聲明:
Information published on this Website is provi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s and reference only and not designed or intended to constitute medical advice or to be used for diagnosis.

本網站上發布的信息僅用於一般信息目的和參考,並非旨在構成或旨在構成醫療建議或用於診斷。

arrow
arrow

    類固醇交流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